“12.4”宪法日普法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6-12-07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846

                                                                       撰稿:李晶尧   摄影:法律援助中心

随着“12.4”国家宪法日的到来,为响应我国对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举办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共筑和谐法治嘉园—‘国家宪法日’走进嘉园”为主题的普法活动,2016年12月5日,普法活动在北区南强广场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宪法日活动的嘉宾有学工部郑文钰老师、学工部李三伟老师、学工部孟靖岳老师、法援指导老师许楚旭老师、法援顾问陈雪琴老师、法学院黄洁老师、以及来自边防派出所的郑文斌警官等。

“12.4”宪法日活动包括寓教于乐的游戏环节和法学院老师、警官答疑解惑环节。游戏环节又分为两个部分:你说我猜和气球大爆炸。游戏通过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写在小纸条上的形式,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到,法律不仅可以是高高在上的冰冷法规,更是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几个小游戏让参与其中的同学们在无形当中解了法律小常识,提高了大家的法律意识,让法律融入校园生活。

在游戏区旁的嘉宾席,忙碌了一上午的老师们也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许楚旭老师说到,“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我们对法律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义务上,更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权利,应该怎样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才能让自己不受到侵害。”。许老师的话让我们明白,在建设法治社会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合格的公民,应该明白自己所享有的权利和所承担的义务,并且积极地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努力成为建设法治社会的实践者。

远道而来的郑警官则对大学生在生活当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郑警官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为我们分析了大学生易遭受侵害的情形,例如诈骗、非法借贷、打架斗殴等等。同时他也建议学校可以与周边派所、社区等多加交流,更可以将普法平台延伸到校外,加强社会互动,脚踏实地地了解周边居民的法律诉求,实际体验当下法律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

这次宪法日活动为我们在校大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带来了莫大的帮助。同时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积极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用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为给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