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说”之香港廉政公署的反腐经验

发布时间:2017-12-08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689

撰稿:黄琳 何亚南 王蕊 摄影:陈羽飞 刘珺 黄明珠 唐娇 申卓航

12456日,“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第四、五、六期在公一208教室展开。主讲人为Mr.Michael Burley IMS。法学院副院长侯莎副教授,法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于翔老师,陈雪琴副教授、姜宇博士、韦佳博士、杨宇静博士、王培君博士、罗芳博士和罗艳娟老师先后出席了这三期讲座。


(主讲人Mr.Michael Burley IMS)


在第四期讲座中,Michael Burley IMS将内容分为了三大部分,一是香港廉政公署是如何创立的;二是香港反腐廉政的相关公约;三是分享视频,帮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香港廉政公署的反腐败经验。

在第五期讲座中,Michael Burley IMS对香港反腐败条例(POBO)进行了介绍,同时将香港反腐败条例和英国反腐败法进行对比。


(讲座现场)


在第六期讲座中,Michael Burley IMS以严谨的态度为同学们分析了反腐败问题,他指出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之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许多人因追名逐利而改变了善良的本性,许多政府官员也为了一己私欲走上了腐败的道路。香港廉政公署的成功,为世界的反腐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反腐败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责任,需要各个国家共同面对。由中国带头成立的,第一个以各国反贪机构为成员的国际反腐败组织——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就为国际间打击贪污贿赂犯罪提供了一个平台。在Michael Burley IMS的解说结束之后,法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情景对话表演——《影视双面人》,以别样的角度阐述了每个ICAC调查员工作背后的艰辛,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精神折磨,却仍坚持完成工作,维护正义。


Mr.Michael Burley IMS与部分法学院老师们合影


讲座的最后,由法学院副院长侯莎副教授向Michael Burley IMS颁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主讲师聘书;同时,Michael Burley IMS向法学院赠送了反腐败法律专著,侯莎副教授代表法学院接受了赠与。Michael Burley IMS对我校的法学院学生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一直保持学习法律的热情,坚持心中的信念,打击贪污腐败,为维护世界的公平正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