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思维与庭审技能——以法律实务为视角”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6
发布者:杜书涵
摄影:
视频:
浏览量:958

撰稿人:王蕊

    2018年7月12日上午九点,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三大报告厅内,由北京中伦文德(厦门)律师事务所的许亚萱律师为15级,16级,17级的法学生带来“法律思维与庭审技能——以法律实务为视角”的主题讲座。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陈雪琴副教授,方琳瑜副教授,黄洁副教授,姜宇博士,罗芳博士。

    在本场讲座中,许律师先是围绕着法律思维的界定、应用、养成这三个方面对法律思维进行了深入剖析。她讲到:“法律思维不是一个人的道德感受,也不是一个人特有的喜好。而是法律人理性分析的思维模式。”作为一个法律人,在面对案情的时候,应该运用逻辑思维,规则思维,程序思维,证据思维等等多种思维方式,多角度地去分析案情,找到解决方法。同时又列举了“辛普森杀妻案”“我不是药神”等多个案例生动形象地帮助同学们理解法律思维。



    紧接着,许律师又提出:“一个高质量的庭审不仅要得到当事人的认可,还要让法官认同自己的观点,得到对手的尊重。”因而,同学们在案件的处理过程中,不但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和工具,更要充分应用可视化表达这一庭审技能,才能进行一个高质量的庭审。

在讲座内容的最后,许律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初入法律职场的建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思维决定出路。要对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断培养法律思维,用踏踏实实的态度去学习,不断地争取亲身实践去做案件。

    来自17级法学二班的吕荣耀同学在听完讲座后提出:“毕业之后刚刚进入律师职场,如何面对找不到案子的困境。”这一问题。许律师解道:“刚进入这个行业,要抓住机遇,不断地攻坚克难,尽全力去办好你接受的第一个案子,从中汲取经验,积累人脉关系,再不断地加强自身的能力,慢慢就会解决找不到案源的问题。”

    本次活动的最后,来自17级法学二班的王竹同学代表同学们为许律师送上一捧鲜花,感谢许律师的演讲不仅让这次实践周的活动有了更加充实的意义,还为同学们日后的法律学习指点迷津。同时许律师也对嘉庚学院法学院的学生们充满了期待,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都可以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许律师与各位嘉宾以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杜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