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实践周—参观香港城市大学

发布时间:2018-07-16
发布者:杜书涵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418

撰稿人:彭森滔

 712日上午,16行管赴香港实践周小组在陆斌老师与Felix的带领下抵达深水埗仁爱堂专业培训中心,与同学们想象中严肃课堂不同,在这里老师们会以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大家授课。在香港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及策划活动技巧坊中,包括四个方面:社会工作员、与青少年工作技巧、社会人员心理素质、称赞文化。从社会工作心态与技巧来看,大部分同学想成为一位社会工作员是因为想帮助别人或曾经得到过他人的帮助,对于职业目标,倾向与能力方面大家都在表格中做出了详细的规划。随后,社工姐姐与大家一起玩了“谁是鬼?”“哥斯拉·辣辣寿司边个食”“扑傻瓜”游戏。同时,在与青少年工作技巧方面的学习中,同学们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了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感受到每一个人做每一件事都会有原因,找出原因并且相信他们的改变,人的改变是由世界上出现一位真心相信他的人开始的。在之后的“世界地图”游戏中小组成员们团结协作,用自己的智慧思维拼接报纸,抢答题目。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还贴心的给同学们发放了零食与糖果缓解疲劳。最后,在彭森滔同学美妙的歌声中大家结束了上午的学习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是一所在香港排第四位的大学,在2018-2019年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城市大学位列世界第55名。在QS亚洲大学排名中,香港城市大学位列亚洲第八名,自2016年开始,香港城市大学的世界排名就经历了一波飞速提升。


(同学们在香港城市大学前留下合照纪念)


    到后,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图书馆,图书馆虽然只有两层但硬件设施非常棒,图书信息科学位列全球第3位。图书馆提供了2400个自习位置,打印服务(每个学生每个学期可以免费打印1300张的学习资料),图书借阅服务(办理JULAC卡可借香港八校之藏书,并且在本校图书馆即可办理其他学校的图书借阅及归还)。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也很长,早上8:30至夜晚23:00,考试期间图书馆24小时为学生开放。还为不同专业学生提供了了不同的学习环境,将自习区域设计成与专业相关的风格,为不同专业的同学带来了具有“专业气息”的学习氛围。图书馆在借阅书籍方面的创新与特色使同学们耳目一新,尤其是专门的CD,纪录片等碟片的借阅,更是给大家带来了许多便利与知识。其中,先进的3D打印技术以及全英文居多的标识更是值得一提。总的来说,良好的氛围环境与优秀的办学理念也是成就香港城市大学精彩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后,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工作系的罗耀增教授与学生进行交流分享。罗教授跟同学们讲解了目前香港社工发展的现状,并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针对内地一些极端青年批判政府的现象罗教授表示:对于政府来说,能为公民们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便是一个好的政府。我们要感恩政府,并且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政府与社会不断发展完善。


责任编辑:杜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