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访:春日“寻芳 —这是一群不一样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2019-04-24
发布者:王蕊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62

撰稿:林仪姿、郑超   摄影:王蕊、郑超、林仪姿

诗云:“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阳春三月,春意正浓,随着春天的脚步,在322这一天,法学院宣传中心的记者们一路“寻芳”,来到了法学院辅导员的办公室。记者们带着同学们的好奇,对同学们敬爱的崔宗雷、叶晓燕以及许嘉炜老师进行了“春日访谈”,希望了解到法学院辅导老师与众不同的一面,并向同学们传达老师们的真实想法。

崔宗雷老师—— 通儒达士:“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Q:“老师您好!听说您平日非常喜欢阅读,同学们都好奇您都是读哪些书的?有什么可以跟大家推荐的吗?”

A:“我平时喜欢读《红楼梦》,我觉得中国古典文学很值得同学们去阅读。我这里也有几本可以推荐同学们阅读的著作,它们曾对我的学习和成长起到很大帮助。我推荐的第一本书是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这本书文笔优美,学识丰富,我想我们文科专业的同学会喜欢阅读。第二本书我推荐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写的是一个老人出海打渔的经历,“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它能给我们的人生很多激励,在我们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我们将更明白怎样克服难关和面对人生。第三本书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部推理小说,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这本书蕴藏了很多智慧,在全球范围内都很受读者欢迎。书多嚼不烂,今天就先给大家推荐这三本书吧,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找我一同探讨。”

  

(崔宗雷老师)


     Q:“您有什么独家读书方法或者学习技巧可以悄悄跟大家分享一下的吗?”

A:“因为大家现在都还是在校生,所以关于读书,我建议除了读教科书之外,还要多读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学术名著,要认真研读,而不是仅局限于教材,这样才能加深我们对专业知识理解的深度。

同时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发展自己的兴趣,像历史、哲学或者其他领域的书籍,都可以去进行涉猎,从而开阔视野和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其实我们在学习上很多东西都是触类旁通的,多了解一些内容并学会总结,对我们专业乃至人生的学习都会有起到积极的作用。”

  

Q:“常言道一个健壮的大脑需要一具强健的身躯支持,读书之余,您喜欢做什么运动呢?”

A:“我平时会在闲暇的时候去操场跑步,或者环校散步,稍微锻炼一下。因为跑步作为有氧运动是最适合放松大脑的一种运动,所以我比较喜欢慢跑。最后还有一个,就是在我们校园里边骑“小绿”边欣赏嘉园景色啦。”

  

叶晓燕老师——学生们的知心燕姐:“情绪调节,换位思考。”

  

Q:“晓燕老师您好!听说大家都喜欢叫您燕姐,这是为什么呢?”

A:“今年我是来“嘉庚”的第11年了,因为来“嘉庚学院”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刚来学校的时候,和学生们的年龄差不多,只有三四岁左右的差距。所以较早的时候,学生们就都喜欢叫我燕姐。而且在生活中,我觉得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就像朋友一样,被叫这个称呼显得比较亲切,也让我觉得这样拉近了我和学生们之间的心理距离。”

  

(叶晓燕老师)


Q:“大家都说叶老师看起来特别年轻,您曾说心态好很重要,请问您平时是怎么保持这种充满活力的心态呢?有什么可以分享给大家控制情绪的小窍门吗?”

A:“我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了这么多年,面对的都是非常年轻,充满朝气的学生。所以为了跟学生更好地沟通,就要找到和学生的共同话题,不能拿着我们80后的话题和年轻一代的同学们聊天,这样肯定是会产生代沟的。同时在心态方面要和学生保持相同的状态,这样学生才会更信任你。

其实刚来嘉庚学院的两三年里,由于自己也比较年轻,希望学生在各方面的学习和活动中都能认真对待,所以对学生也比较严格,处理时的情绪也不太好。事后反思自己的处理方式时也觉得达不到积极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学会换位思考,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学到这点。”

  

Q:“您之前是日语系的辅导员,在相处的时候,法学院和日语系的学生给您在感觉上有什么相同或者不同之处吗?”

A:“其实我们教师对所有学生群体都是一视同仁的,学生们在我们眼中都是一样的,没有谁好谁坏。而法学院和日语系的学生主要是男女比例上存在着差异,相比起我们法学院,日语系的女生更多一些,所以男生班委是比较少的,缺少了男女生之间的配合,工作方面也相对不容易开展。不过就总体来说,咱们法学院的学生还是在调节活动气氛上更好,而且参加事务活动上有更强的主动性。”

  

许嘉炜老师——多才多艺的男神导师:“规划自己,做生活的主人。”

  

Q:“许老师您好!在新生军训的时候,同学们都被您的机械舞惊艳到了,请问您的机械舞是自学成才的吗?”

A:“军训的时候没想到凑巧有机会展示机械舞给大家了,我也很高兴同学们喜欢我跳的舞。也不算自学成才了,机械舞是我在高中的时候就接触到的,我有一个非常喜欢跳机械舞的室友,第一次看到这个舞蹈的时候我就被吸引了。受到室友的鼓舞,加上自己的兴趣使然,所以后来就和我的一个朋友一起开始练舞。周末的时候我就会和他一起在舞蹈室学习机械舞。到了大学之后,我加入了舞团,当时成员是八个人,我们就共同参加了一些学院的演出甚至学校里的各种才艺比赛。机械舞因此成为了我一直以来坚持的一个兴趣爱好。”

  

(许嘉炜老师)


Q:除了跳舞,您还有没有什么绝技藏着没有被我们知道的吗?

A:“我可没有再藏私了,哈哈,只是自己比较喜欢运动,所以平时也经常锻炼,除了跳舞以外,踢球也是我比较喜欢的项目,有机会的话也希望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踢球。”

  

Q:“据说很多学生都把您当作男神,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您认为作为辅导员和学生们的关系应该是怎么样的?”

A:“男神的称呼还是不敢当啦。我和学生的关系更像是良师益友吧。平时在学业上会给他们一些指导,但私底下我和大家就像好朋友一样相处。我有时也会参与他们的一些学生活动,所以和学生们的关系都比较好。如果同学们感觉这个老师很亲切,喜欢和他相处,这样子对我们作为辅导员开展工作也很有帮助。”

  

暖心寄语

  

访问结束后,老师们暖心地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愿,叶晓燕老师希望同学们平日里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好好锻炼自己,“嘉园”是个很大的舞台,但同时也需要同学们努力寻找机会展现自己,提高自己。而许嘉炜老师则是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明确自己的规划,在适当的阶段做适合的事,而且只有真正落实好自己的规划,才可以做自己生活的主人,也希望同学们可以不留遗憾地过好大学生活。最后,崔宗雷老师表示,我们法学院的学生,学的很多都是一些与法律和社会政策相关的知识,就应该要更好地遵守校纪校规,对自己的行为规范有更高的要求,树立我们法学院学生的良好形象。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法学院的辅导员们把最大的热情和满怀的期待投入到教育的行业中,今天的采访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辅导员们的另一面,这是一群不一样的老师,也是一群可爱可亲的师长和朋友。最后,宣传中心的记者们代法学院的同学们向老师们表达最真挚祝福: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与同学们永远做相亲相爱的一“嘉”人。


责任编辑:王蕊